空間軟件:窗簾功能與選配

窗簾其實是室內設計很重要的一環,因為它不光用來遮光及保護隱私,但是市面上的窗簾各種各樣,顏色、材質與款式相當多元,怎樣才能挑到適合居家風格的窗簾呢?在了解窗簾怎麼選擇之前,你必須先知道窗簾有哪些特性?

窗簾其實是室內設計很重要的一環,因為它不光用來遮光及保護隱私,但是市面上的窗簾各種各樣,顏色、材質與款式相當多元,怎樣才能挑到適合居家風格的窗簾呢?在了解窗簾怎麼選擇之前,你必須先知道窗簾有哪些特性?

採光遮光兼具

(圖片來源:揚楊設計)

窗簾不只是裝飾點綴,於夏季可以阻絕日曬,冬天也能防風禦寒,當然也可以保護屋內隱私,除了基礎的窗簾花色和質材外,最好能將不同窗簾的功能性納入選擇考量,高樓外牆非常容易反射陽光,這種反光會讓人情緒不穩,對人體精神及身體健康有不好影響,如果想在室內營造浪漫的氣氛,可以選用透光或半透光的風琴簾,讓窗外的美景透進來。

(圖片來源:奇尚設計)

臥室可選擇厚實遮光的布料或是簾雙層,喜愛柔美風格的屋主,可以利用紗與布的方式打造整體氛圍,隨著不同的光線產生不同的效果,增添情調與唯美的感覺。

窗簾顏色挑選

(圖片來源:奇尚設計)

許多人會選擇淺色的窗簾為主色調,尤其是純白色的窗簾給人一種潔淨優雅的感覺,白色系的窗簾讓光線進入室內後變得柔和,選擇窗簾時不一定只能選擇素色,如果喜歡有點色彩,可以選擇離窗簾最近的家具顏色作搭配,也可以用拼色的方式讓室內看起來更有活力。

(圖片來源:珺品設計)

(圖片來源:層層設計)

如果是在臥室的話,色系上可挑選較柔和的顏色,可以將浪漫的氛圍營造出來。

使用考量

(圖片來源:層層設計)

(圖片來源:Studio VVHH & 仍然創作)

最好以清潔、健康、安全為最大考量,繁忙的人適合好整理的捲簾,過敏者應避免,布料易孳生塵蟎,改採實木、鋁製或塑料材質為佳,健康可視房間的具體情況而定,光線充足的房間,可以選用棉麻材質的窗簾,如客廳,臥室需要遮光、隔音功能,可以選擇厚實一些的天鵝絨窗簾。

區域決定關鍵

(圖片來源:大滿設計)

窗簾搭配在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,搭配不好會影響著整個家裝的布局與審美,所以對於窗簾的搭配也是一門藝術,與整體居家環境相搭配與呼應,是選購窗簾的小秘訣。

(圖片來源:奇尚設計)

客廳窗簾的花色和款式應與客廳中的沙發色調搭配,既可以保護室內不受日光照射與冷風的侵襲,增加季節的適用性,視覺上也豐富了層次與裝飾性,若家具和地板顏色較為單調,裝上顏色鮮豔的窗簾,可以增加層次感和環境活力。

(圖片來源:大滿設計)

窗簾是配合居家整體風格而定的,通常是先決定好居家風格後,由家具的色調和風格,選用合適的窗簾花色和材質,營造出舒適的氛圍,達到和諧一致,或是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-

【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-台北創始店】

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5巷5號1樓

02-2546-1199

【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-台中旗艦店】

台中市西區大仁街30號

04-2325-7799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

【艾立思窗飾藝術】

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19號1樓

02-2546-0099

【艾立思空間美學】

新北市五股區民義路二段54-16號 (預約參觀制)

02-2514-9099

-

官網,更多案例:https://www.eliz.com.tw 

歡迎來電或立即私訊 m.me/eliz.furniture

臉書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liz.furniture 

IG粉絲專頁:https://reurl.cc/R1eN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