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藝美學設計 床架與床墊相輔相成

在上下床時發出吵鬧的聲響,多半與床架有關係,想要有一個安靜舒適的臥室空間,床架的挑選也大有學問。要挑好床,先從床架選擇開始,適合搭配的床墊也不同唷。

在上下床時發出吵鬧的聲響,多半與床架有關係,想要有一個安靜舒適的臥室空間,床架的挑選也大有學問。要挑好床,先從床架選擇開始,適合搭配的床墊也不同唷。

床墊與床架

(圖片來源:浩室設計&ELIZ fabricart 艾立思窗飾藝術)

在購買床架時,較常見的問題是,不想翻身時床架會發出聲響,因為購買前難測試耐用度及穩固性,面對多元的床架選擇,購買前應先了解各式床架的優缺點,才能安穩睡個好覺,一般將床架種類分為排骨架、床台、床底、下墊,幫你分析選出適合的床架!

排骨架

(圖片來源:PINTEREST)

多由金屬方管、曲木、塑料組成,硬度強且牢固,透氣性佳有益延伸床墊使用年限,符合人體力學的力學原理,排骨架具有一定的彈性,透氣性要比木板床好,因為它是由板條組合而成的,板條與板條之間留有空隙增加空氣流動性,進而改進床的透氣性,可防止細菌滋生,適合偏濕熱的居家環境,因為能夠均勻受力,使人體脊椎不會出現懸空現象,改善睡眠質量。

床台

(圖片來源: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)

床頭和床底連在一起的組合,其材質有皮革、實木,適合各類型床墊、美觀外型一體成形高契合度,不易發出聲響,面積占比較大,選擇品質良好的床台,才能平均的擁有良好支撐力。

床底

(圖片來源: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)

床底材質多為木製與五金製,木製承重分成三分與六分。由於臥室的面積本身不大,床又占據主要位置,有的小戶型更是只能擺下一張床,臥室收納就變得非常重要了,除了巧用衣櫃格局,床底也是必須要做功課的地方,另外也有床底具收納功能,為掀床或抽屜式,可儲物的床底有多餘空間可收納,非常適合小屋型,但記得要計算好側拉或上拉的寬度與高度,是否能在空間完全打開,會影響收納功能。

下墊

(圖片來源:PINTEREST)

彈簧製,主要功能是承受人體與床墊重量,將壓力均勻分散,通常與彈簧床相互搭配,彈簧可將人體與床墊重量,平均分散到床箱內直橫交叉的木料結構,並具有回彈感的緩衝功能,能吸震,延長上墊的使用年限。

好的床架是與床墊相輔相成,床架款式挑選3項重點!

(圖片來源:層層設計&ELIZ fabricart 艾立思窗飾藝術)

搭配氣候、床墊與自身需求來選擇最合適的床架款式,為自己量身訂做最舒適的睡眠空間。

平台式床架

(圖片來源: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)

大塊木板片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床板類型,造型簡單,平台式的底部使用一片實心的床板,優點是堅固結實無縫隙,不容易發出聲音,在材質的選擇從最基本的木頭到不鏽鋼、皮革都有,但以台灣來說,實木或柚木材質的平台式床架最受歡迎。

平台式床架適合的床墊

(圖片來源:睿利設計)

可以選擇較有份量感的床墊,不容易輕易位移,也因為因平台式床架較不透氣,可以選擇底布有做防霉防潮設計的床墊的設計,讓床墊不易發霉。

排骨床架 / 網狀床架

排骨架或網狀架相對實心材質的床板來說較為透氣,但因為有縫隙因此支撐力較不足,不如實心床板來的堅固,有彈性有金屬方管,曲木或者塑料材質構成,但是不好的排骨床架或網狀床架較容易發出聲音,若是淺眠者應該盡量選擇。

排骨床架或網狀床架適合的床墊

(圖片來源:PINTEREST)

排骨架床大多都是與軟體床進行搭配的,在排骨架上安放特意製作的布藝軟體,藝軟體不會因為排骨架的凹凸變化而變化,可以適當的進行自我調整,來迎合排骨架床的變化,家中是獨立筒床墊,或是材質料好紮實的床墊都較不建議使用排骨床架或是網狀架,一是因為若排骨架或網狀架的間隙大過於獨立筒的直徑,會使放在床架上的獨立筒床墊缺乏受力的支撐點,彈簧容易因受力不均而有凹陷或損壞的可能性

內嵌式床架 / 床框床架

(圖片來源:二三設計)

內崁式床架或稱為床框床架,以穩定與堅固性來說,是三種床架中最優秀的!優點是穩固、具有造型、美觀;缺點是單價較高,床墊尺寸可能需要訂做,因為內崁式床架有紮實的床板,能夠提供床墊完美的支撐外,四周護邊的床框能夠穩固住床墊,讓床墊不易位移!

但使用內崁式床架時,在測量床墊尺寸時要特別注意,需要量測的是內側內崁的部分,才會讓床墊與床架準確密合!

內嵌式床架 / 床框床架適合的床墊

(圖片來源:成舍設計)

不論是一般獨立筒床墊或是乳膠床都很適合內崁式床架,有些人覺得床框形外型的床架好看簡約,但因為床框設計四周會多出框架厚度,所佔面積較一般床架還要大。此外需要注意的事情是,有些床框放置床墊下去後,會貼合的很緊密,因此會比較不好換床單,這點需要多加注意。

(圖片來源:一格設計)

床架挑選真的也是門大學問,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的床墊找到好的家,當然也別忘選擇與家中床墊尺寸相符的床架,為自己量身訂做最舒適的睡眠空間。

-

【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-台北創始店】

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5巷5號1樓

02-2546-1199

【ELIZ Furniture 艾立思訂製家具-台中旗艦店】

台中市西區大仁街30號

04-2325-7799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⠀

【艾立思窗飾藝術】

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19號1樓

02-2546-0099

【艾立思空間美學】

新北市五股區民義路二段54-16號 (預約參觀制)

02-2514-9099

-

官網,更多案例:https://www.eliz.com.tw 

歡迎來電或立即私訊 m.me/eliz.furniture

臉書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liz.furniture 

IG粉絲專頁:https://reurl.cc/R1eN89